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江苏省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37月,依托苏州大学药学院、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联合临床医学、药学等省重点学科、省优势学科建设运行。20172020年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的绩效评估。实验室主任是镇学初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是杨雄里院士。

一、定位

        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进一步整合苏州大学优势资源,围绕国家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以及省和地方创新转型重大战略需求,在完善基础研究-产业转化-临床治疗的创新体系上做了较大努力。通过积聚和稳定高层次创新团队,建设具有特色的国家级设施平台,加大转化研究平台和动物模型建设,为长期、稳定、持续发展提供基础和动力,建成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重大脑疾病转化医学研究的技术体系。

二、研究方向

        1. 脑重大疾病分子机制、药物的新靶点发现及评估确证

        2. 靶向脑重大疾病新药发现

        3. 脑重大疾病动物模型与应用

        4. 脑重大疾病临床诊疗新技术的开发

三、团队人才

        实验室现有固定成员56人,其中专职教授30人,海归人员2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3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人,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2人、教育部高层次引进人才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江苏省双创人才”8人,江苏省特聘教授、六大人才高峰及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等15人。拥有江苏省双创团队”2个。2018年获批科技部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基因组资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四、科研成果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本实验室在科学创新、推动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验室发表包括Nature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CatalysisScience SignalingNatureScience子刊,以及Embo J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Organic Lette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Journal of Cell BiologyCell ReportsAging Cell等知名期刊在内的论文222篇。我们还积极推动国内期刊的发展,在国内英文国际期刊Neuroscience Bulletin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等杂志上发表了25篇研究论文,目前这两个期刊的影响因子均超过4,对国内神经和药学期刊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实验室近三年新增主持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在内的省级以上项目56项。

        实验室申请专利88项,其中授权32项。并与华为等单位开展了合作研究,并获得其项目资助。我们基因组资源国际联合中心获得了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积极向国内外推广基因组资源。 

五、社会服务

        实验室目前在国内服务超过100多家企业,与国内外制药企业开展合作,并建立了合作实验室,提供社会服务及转化项目的总金额接近3000万元。

        其中实验室核心成员张真庆教授在新型糖类抗阿尔兹海默症药物GV-971研究中作出重要贡献。将寡糖微量分析方法有效应用于GV-971体内微量分析,为其临床药理学研究提供了技术保障,并首次以化药标准完成了糖类药物的药学研究和申报,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高度认可。实验室核心成员张小虎教授带领的课题组专注于治疗帕金森病和肿瘤免疫热点药物——腺嘌呤核苷受体拮抗剂的研究,解决了活性中间体,活泼中间体与化学稳定性等问题,同时获取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临床前候选化合物。该项目于2015年完成专利转让,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合同总金额达2000万元。 

六、国际合作

        我们实验室一直重视国际合作,并展开了实质性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3年来发表署名重点实验室的国际合作论文47篇,以苏州大学为第一单位论文34篇,获得了突出的成效。我们与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RCSI)展开了全面的科研与教学合作,签订本科生“2+2”联合培养协议,得到了欧盟Eurasmas+的大力资助。RCSI教授、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院士John L. Waddington博士被聘为苏州大学讲座教授。实验室多次出访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同时也派出青年教师或学生在国外多个单位进修或合作培养,包括美国艾默里大学、美国霍普斯金医学院等。

        我们是国际小鼠表型分析联盟单位,与19个国际研究单位开展实质性资源合作,数据共享合作。我们目前服务于国内100多个课题组,70多个院所,同时也服务于国外10多个院所。

七、开放共享

        实验室设立了开放课题,对外公布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实行开放共享,为同行业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相关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科技服务和实验研究平台。部分设备对外使用率达到1/2以上。在相关资助和设备支持下,部分实验室利用我们的设备平台开展了课题研究,如我校王晗课题组利用我们的设备平台开展的科研工作发表在Science这一顶级期刊上。实验室每年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参观实验室等形式进行大众科普。




 团结、交流、合作、创新